My son Hsiang Hsiang

Friday, February 04, 2005

翔翔愛讀書

值得欣慰及放心的是, 翔翔喜歡看書. 至少動的時候動, 靜的時候也能靜的下來.

雖然我不願承認, 但事後卻也難以否認的是, 這要歸功於他的媽咪在他剛出生後就買了一大堆書放在家裡. 當時我認為買的太早了, 書又不是買不到, 又有那麼多可選擇, 為什麼還在喝奶時, 就超支預算買一拖拉庫的書放在家裡佔地方. 可是, 這對他後來親近書籍的習慣有幫助. 當時就買了理科出版的"第一個發現"及其他整套的繪本好幾大箱.

翔翔漸漸地喜歡坐在我們的懷裡, 要我們說故事給他聽. 利用編撰優良的讀物, 讓他提早認識事物(或許提早沒什麼好稱許, 但讓他觸類旁通, 應該能多多激發他腦部的發育), 沒有界限. 使得他懂得許多大人或許也不知道的通識. 例如, 他會說鯨魚是哺乳類動物, 暴龍是肉食性動物, 響尾蛇是胎生, 他還認識犰狳呢. 我並不會期望他一定要比同年齡的小朋友懂得多, 只是他的好奇心及求知慾旺盛, 不要抹煞了他問 "為什麼 ?" 的動機. 並且多多少少從中可以摸索出他的興趣所在.

幾乎天天他都會拉我們去看書, 但如果是晚上睡覺前講解書的內容, 這往往使我哈氣流目屎, 常常是我先睡著了. 他等了幾秒後, 看我沒反應, 就問我 "然後呢 ?" , 我又驚醒, 搓搓眼睛繼續講.

他雖不知道他是獅子座, 但他卻想要當一隻小獅子, 我只能演牛羚或是斑馬之類的, 因為小獅子以後會變成公獅子, 有鬃毛, 像爸爸有鬍子一樣. 主要是因為他已懂得獅子是"萬獸之王"的意思.


講故事給我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